辽宁省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

站内搜索:
 首页 | 关于联盟 | 组织机构 | 产业政策 | 人才培养 | 服务与合作 |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发布>>新闻资讯>>正文

 

密切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到新松集团实习
2018-07-05 09:08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国家在2016年首次设置的本科专业,我校是全国首批获批举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25所院校之一。为助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探索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更多适应工业4.0要求的应用型人才,2017年我校与沈阳中德新松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新松机器人应用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使学校与行业企业在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真正实现供需对接。

72日开始,2017年入学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赴新松集团开始为期两周的专业认识实习。这是双方落实合作协议、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良好开端,是我校首次派出学生到辽宁省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单位进行实习,受到学校高度重视,新松机器人应用学院派三位老师带队赴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教务处实践科曹继芳老师随队参加。

  

实习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实习期间,由新松机器人公司的杨涛、赵博两位工程师为学生进行“工业机器人产业分析和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机器人产业与人才的协同发展”的讲座。讲座在全球工业制造的高度,从机器人产业的产生到机器人市场的发展,从工业机器人人才现状到工业机器人应用型人才培养类型的分析,从三次工业革命到德国工业4.0再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确立,层层推进丝丝入扣,学生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为实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

杨涛工程师讲座

赵博工程师讲座

实习期间,校企双方与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区域经理李大壮对本次实习做了基本介绍与安排。55名同学分为三组对新松机器人公司的C4车间、机器人未来体验馆和智能工厂实训基地进行参观与实习。同学们亲自上手操作了车间机器人,参与到具体工作流程中,感受到现代制造业的自动化程度,通过了解新松机器人公司从2000年到现在的成长历程,对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新松机器人公司的C4车间

机器人未来体验馆

智能工厂实训基地同学们亲自操作机械臂

    本次认识实习新松公司安排的非常紧凑、合理,派工程师到做讲座,安排学生在新松公司进行机器人现场操作、编程、练习。实习中学生在讲座现场积极提问,认真学习现场工程师演示,按照要求完成各种操作。学生们虽然是大学一年级,数理基础还没学习多少,但很有自己的想法,针对操作的感觉,能够提出哪里可能有问题,怎么改进可能更好的个人建议,每个小组现场编程都顺利完成。这次实习不但赢得了新松任课工程师对实习学生们的赞扬,更重要的是赢得了新松公司对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认可、对我校的认可。指导老师们也非常欣慰,并鼓励同学们找准定位,认真学习,脚踏实地的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