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

站内搜索:
 首页 | 关于联盟 | 组织机构 | 产业政策 | 人才培养 | 服务与合作 |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发布>>新闻资讯>>正文

 

携手新松集团共建产业学院,助推新工科建设,实现专业转型发展
2019-11-19 10:24  

推进新工科建设是主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辽宁科技学院以特色产业学院建设为重点,围绕产业学院各方面的建设,形成了学校整体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成果。辽宁科技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作为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在产学研合作教育、平台构建、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创新创业教育等几方面不断探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为辽宁科技学院新工科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积极深化与新松集团的产学研合作,推动专业转型发展

新松机器人学院是辽宁科技学院和沈阳新松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9月共同成立的一所以机器人本科教育为主的新型教育机构。新松机器人学院秉承“双元制、专业性、拓展性”的教学理念,建设机器人专业及实训平台。校企双方本着“校企联动、行业深度、创无止境”的思想,针对新松机器人学院的实际情况,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应用技术人才,提升高等院校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校企双方依托冶金、制药特色,结合国家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以及智能制造工业4.0等,以机器人为主要研究背景,面向本溪钢铁冶金和“中国药都”生物医药生产企业,开展相关理论的应用研究工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实现成果研究与工程技术转化的统一,并突出在本领域自己的研究特色,形成优势学科,带动机器人工程专业各方面的发展。

2、构建平台,打好专业发展基础

新松机器人学院建有“辽宁省机器人驱动控制工程实验室”,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标准化中心共建的“重载机器人技术标准化研究与验证联合实验室”、本溪市电子信息与自动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新松机器人实习实训培训基地总面积约4723.67m2,设备累计投资约1236万元,拥有各类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各类机器人系统实训生产线、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机器人、机器人检测控制设备及其配套系统等。以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为依托,通过与企业间的科技公关、技改项目合作或科技成果对接等活动,在科技合作、成果转化、项目申报方面建立紧密的联系,从而促进办学体制改革,进而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逐步将实训基地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基地,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高级技能型人才培训和机器人驱动控制技术研发基地。

3、系统化的课程体系设计与校企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机器人工程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内涵和特征,新松机器人学院招生之初便有组织地、系统地、整体地进行了课程体系设计。整个课程体系的设计始终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作为前提和出发点,从入学开始便通过开放性研讨、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坚持四年不断线。按照从软到硬、从零件到生产线的思路设计课程体系,把整个课程体系专业部分分解为基础软件、专业软件、仿真、半实物仿真、结构拆解、基础工作站、系统设计、生产线设计等阶段,让学生从易到难的学习专业知识。

在培养过程中校企双方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和设计课程大纲。团队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编写教材,理论课程由学校负责,新松参与,而实验和实训指导则由新松负责,学校参与。在教学过程中双方实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分别采用由优势方承担主要责任,另一方配合的模式进行。

4、将培养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贯穿教育全过程

新松机器人学院除了在课程体系设计时注重激发学生兴趣外,还注重在平时教育过程中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从大一开始便参加各级各种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竞赛活动,实验室全天对学生开放,只要学生有想法有兴趣,学院全力支持提供各种实验器材,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新松机器人学院设有创新实验室和创新教室,设立开放性问题讨论课堂,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设立的问题进行不限约束性讨论,然后按照考虑可实现性、结构设计可行性、方案细化等流程和环节依次讨论,最后在创新实验室验证结果。通过定期开展此类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提高对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目前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竞赛、公开发表论文和授权专利等方面都处于学校前列。

学生获奖

学生实验

学生参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